[1]张勇.当前文学审美形态与审美范式的新景观[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2):100-106.
点击复制

当前文学审美形态与审美范式的新景观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2期
页码:
100-10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3-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张勇
广东理工学院 基础课教学研究部,广东 肇庆 526100
关键词:
文化语境文学审美心理审美形态审美范式
分类号:
I0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大众文化、网络文化和消费文化三大语境相互交融,使当前文学从生产到消费的内在机制和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审美泛化引发的日常生活审美化和审美日常生活化,改变了以往文学书写的审美形态和文学欣赏中的审美范式。网络文学兴起,消费文学崛起,图像文学倍受欢迎,拼贴的审美符号代替连续性文本,文学作品虚拟实在、单线叙事、娱乐至上和浅白交互的视觉审美形态已经确立。同时,文学审美范式不可逆地发生转向:逐渐去精英化而走向大众化,审美趣向因追求新奇而趋于世俗化和娱乐化,审美标准日趋模糊不一而生发出较强的主观性和自我性,文本形态的突变使受众的审美意志变得脆弱。在社会生活和文化语境转型的情势下,文学生产、接受的新途径、新变化和新规律需要进一步探究。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成家桢,李振.透视布朗肖的“深渊”[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13.

备注/Memo

备注/Memo:
广东理工学院2017年度科技项目“文化语境转变下文学接受变化发展的研究”(GKJ201702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