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培锋.英国资本主义早期的“经济调控”立法[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101-106.
点击复制

英国资本主义早期的“经济调控”立法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101-10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培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法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关键词:
家长主义立法经济立法经济调控
分类号:
K56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资本主义早期的专制君主时代,英国国王就颁布了一系列经济立法,进行过大规模的经济调控。这些经济立法的出发点是解决资本主义发展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以达到巩固自身统治的目的,所以在当时被当作一种家长主义经济立法。这些经济立法的调控动机不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不足,因而尚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经济调控。但从这些经济立法的实施效果来看,它们避免了社会动荡,保证了新兴的资本主义经济以一种低速和平稳的方式向前发展,具有明显的经济调控功能,也可以称作“经济调控”立法。这种重点关注社会稳定的“经济调控”立法虽不是现代理论下的经济调控,但在特定地区和特定时段仍不乏参鉴之用。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国社会抗议的‘法权’模式研究”(13BSS03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