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佐藤仁史.从“满铁上海事务所”看日本的华中调查[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76-85.
点击复制

从“满铁上海事务所”看日本的华中调查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76-8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佐藤仁史
1.日本一桥大学 大学院社会学研究科,东京 1868601;2.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中日战争满铁上海事务所惯行调查华中
分类号:
C91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满铁上海事务所”实施之华中调查是中日战争期间随着日军对华北、华中的侵略而展开的。“满铁上海事务所”的华中调查工作准备比较仓促,调查人员背景各异,培训也不充分,原本计划十年的调查实只进行了三年,其间开展了“综合调查”和若干个别调查。其调查报告书的内容,相较于满洲产业调查局的调查或满铁调查部的华北农村调查,仍停留在基础阶段。然而,该调查报告书的价值不可低估。首先,工商业和都市不动产的“惯行”调查(即习惯调查)内容中,收录有未加工或分析的原始材料。其次,同一时期以上海及南京为据点,还存在着官方机关与私人企业在华中地区进行的调查,对照这些报告书及相关人员的回忆录,能够重新检视上海事务所调查报告书之价值。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