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连凡.《宋元学案》中的宋学先驱及地域学派的兴起——以范仲淹、欧阳修、陈襄、士建中等人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8-13.
点击复制

《宋元学案》中的宋学先驱及地域学派的兴起——以范仲淹、欧阳修、陈襄、士建中等人为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6期
页码:
8-13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11-24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连凡
武汉大学 哲学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关键词:
宋元学案宋学先驱地域学派范仲淹欧阳修陈襄士建中
分类号:
B244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北宋仁宗庆历之际,除了宋学的开山祖师胡瑗、孙复以外,儒家学统在四方兴起,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了展现宋学初期学术界的全貌,全祖望在黄宗羲“黄氏原本”基础上补立了许多学案,从而填补了宋元儒学思想史上的诸多空白。全祖望明确了北宋政教与诗文改革的领袖范仲淹、欧阳修作为宋学初期代表人物的思想史地位,并表彰了其在教育及经学上的贡献,肯定了“闽中古灵四先生”的代表陈襄的诚明说及其举荐人才的功绩,进而阐明了宋学初期兴起的以山东士建中与刘颜、永嘉王开祖、明州庆历五先生、关中申颜与侯可为代表的地域学派的思想史地位及其影响。这些学者在思想史上的名气都不大,但其开拓宋学之历史功绩则是值得铭记的。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连凡.宋元儒学的地域分布及其学术源流——以《宋元学案》为中心的考察[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2):1.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16JJD720014);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宋元学案》综合研究”(17FZX01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