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郑颖慧.民族主义视角下的孙中山法治思想解读[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67-73.
点击复制

民族主义视角下的孙中山法治思想解读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4期
页码:
67-73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郑颖慧
东南大学 法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
关键词:
孙中山民族主义法治思想重构
分类号:
K827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民族主义视角具体限定在孙中山提出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自强两大基本主张,其间分别蕴含民族主体和民族自觉的基本原则。民族主体诉求和民族自觉意识彼此融通又各有侧重。孙中山民族主义在其“三民主义”理论体系的首要地位必然决定并影响其法治思想的形成路径、发展程度及基本特征。从民族主义的特定视角解读孙中山的法治思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贯彻民族主体原则的“五权宪政”法治模式创新;二是坚持民族自觉原则的本土法治理论重构。可以说,孙中山法治思想是民族主义统领下的理论学说,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当前法治中国建设应以史为鉴,以彰显民族性为先导,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法学会资助项目“孙中山法治思想本土化研究”( SFH2016B04);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法治元素及其现代意义研究”(16FXB00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