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立方,曹月柱.——以上海市面粉麸皮商业同业公会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58-66.
点击复制

——以上海市面粉麸皮商业同业公会为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4期
页码:
58-6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张立方曹月柱
上海健康医学院 思政部,上海 201318
关键词:
建国初期同业公会国家上海
分类号:
K27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上海市面粉麸皮商业同业公会为例,分析建国初期同业公会与国家关系的演变。一般情况下,公会对于政府的政策法令持配合、顺从的态度,但也会出于保护同业利益与政府发生对抗。不过,随着时局变化,国家不断调整对同业公会的政策,在政治、经济、思想上多管齐下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将其纳入控制之下。公会的抗争活动趋于销声匿迹,更多地转向配合国家政策的实施。同业公会的性质和功能发生了根本变化。同业公会接受改造直至消亡,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建国初期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从相对分立走向同构化。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杨卫民.近代上海社会组织与都市春节文化变迁——以同乡会、同业公会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19.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粮食计划供应制度与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1953—1993)”(13BDJ021);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建国初期上海市工商同业公会整理与改造研究”(ZZJKYX1501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