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菊香.少奶奶的自我救赎——以中国现当代女性小说中的少奶奶形象为中心[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45-50.
点击复制

少奶奶的自我救赎——以中国现当代女性小说中的少奶奶形象为中心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4期
页码:
45-50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菊香
安徽师范大学 文学院,安徽 芜湖 241000
关键词:
女性小说少奶奶自我救赎时代浪潮生存苦难
分类号:
I207.4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在中国现当代女性小说中,出身于资产阶级和封建地主家庭的少奶奶形象少有人评论。《母亲》《倾城之恋》《结婚十年》《续结婚十年》《流逝》《玫瑰门》等作品展现了少奶奶这一特殊群体从辛亥革命到80年代自我救赎的心路历程。她们的自我救赎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生存本质,救赎的过程曲折迂回,充满艰辛。相对于知识女性,生存苦难是少奶奶自我救赎的共同前提,积极入世是她们自我救赎的共同标签,少奶奶的自我救赎具有一定的有限性和滞后性。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