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慧劼.从公共领域到沟通理性——哈贝马斯社会批判的理论转向[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7-10.
点击复制

从公共领域到沟通理性——哈贝马斯社会批判的理论转向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4期
页码:
7-10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慧劼
南京大学 社会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关键词:
哈贝马斯公共领域沟通理性社会批判物化批判
分类号:
B516.6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哈贝马斯是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的代表人物。哈贝马斯既对第一代思想家霍克海默、阿多诺的理性和权力批判进行深化,引入了公共领域议题,又通过“系统生活世界”殖民化批判,构造了基于沟通理性论的社会批判体系,这一理论的转向呈现了哈贝马斯社会批判理论从“破”到“立”的转型。从法兰克福学派三代思想家的批判理论梳理中可以看到,哈贝马斯在法兰克福学派中扮演了承上启下的角色。他建构了庞大的社会批判体系,为法兰克福学派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财富。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