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汪建红,吴建华.中央皇朝与江南社会:“苏州织造”述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4):76-85.
点击复制

中央皇朝与江南社会:“苏州织造”述论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5年04期
页码:
76-8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5-07-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汪建红1吴建华2
1.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江苏 苏州 215006;2.苏州大学 社会学院,江苏 苏州 215123
关键词:
苏州织造皇朝政府地方社会
分类号:
K291.5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苏州织造的明清演变过程,折射出皇朝政府与江南社会的特殊关系,需要从中央与地方的互动视角加以认识。从经济关系观察,为江南商品经济所催生的明代“领织制”和清代“买丝招匠”制,表明苏州织造中逐渐滋生出新质的雇佣劳动因素。在政治关系方面,苏州织造担负着极其特殊的政治使命,成为皇朝掌控江南官场动向和世风民情的枢纽。就文化关系而言,苏州织造通过昆曲在皇家与江南之间牵系起一条无形纽带,以此一方面应承专制政府的差事,另一方面以雅正之音整肃地方文化。对苏州织造的考察可以从一个侧面认识近世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性质。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江南乡民日常生活研究”(11BZS07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