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之濑正树,沈佩翔,邓习议.规范性、或然性与元模糊性[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5):1-7.
点击复制

规范性、或然性与元模糊性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5期
页码:
1-7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9-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一之濑正树1沈佩翔2邓习议3
(1.东京大学 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日本 东京 1130033;2.华东师范大学 社会科学部,上海 200062;3.湖州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 湖州 313000)
关键词:
规范性描述性或然性模糊性遵守规则克里普克
分类号:
B815∶N03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关于描述性与规范性这两者之间关系的特定研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描述性的语言包含一些规范性断言,反之亦然。那么,如何解释传统的“休谟定律”和摩尔的“自然主义谬误”这两者的严格区分?克里普克关于维特根斯坦“遵守规则悖论”的诠释尤其追求对这两者做出更精确严密的区别。因此,若要描述性事实和规范性要求不相互排斥,就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解释这种关系。在这方面,通过聚焦这种元模糊性,比较特别地运用一种“度”的理论方法,旨在从主观方面以图形的方式尽可能找出这些差异,故而初步提出用“度”来表达和测量规范性、描述性程度的双曲线模型。希望这一探索性的建议,有助于厘清总体上仍含糊不清的讨论。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姚东旭.论延展认知中的耦合构成谬误——一种维特根斯坦哲学的视角[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7(02):1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