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何湘.清代湖湘《碧湘老屋八叟图》及其题咏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4):46-51.
点击复制

清代湖湘《碧湘老屋八叟图》及其题咏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46-51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何湘
湖南科技大学 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基地,湖南 湘潭 411201
关键词:
碧湘老屋八叟图陈本钦湖湘文人雅集题咏反差
分类号:
I209.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清咸同年间的《碧湘老屋八叟图》主要描绘了陈本钦等八位湖湘耆老雅集的场景,成为咸丰初年湖湘耆老们的群像定格,亦是基层文社之图像记录。太平天国运动后此图引起了湖湘文人的群起题咏,这些题咏丰富了图画的时空背景与雅集的动态细节,但在创作心态、风格等方面呈现出不同于图源的反差性特征。此图及其题咏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与地域色彩,在一定程度上亦可说明图文一体与历史相互印证、对应的关系。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代湖湘文人社群研究”;湖南省教育厅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清代湖湘文人雅集图及其题咏研究”(17K03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