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曹然.“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形象媒体建构策略分析——以巴基斯坦主流英语报刊涉华报道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1):99-106.
点击复制

“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形象媒体建构策略分析——以巴基斯坦主流英语报刊涉华报道为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1期
页码:
99-10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曹然
中国传媒大学 新闻传播学部,北京 100024
关键词:
国家形象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媒体建构
分类号:
G20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国家形象被认为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成分之一,体现了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影响力。在推进国家形象工程建设时,相应的媒体策略不可或缺,主要包括“自塑”与“他塑”两种手段。“他塑”,即由国际舆论、他国媒体进行国家形象塑造,是战略传播中的重要一环。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作为中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的巴基斯坦,其媒体在建构中国国家形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涉华报道有时出现立场摇摆、表达暧昧;对中国的直接采访较少,新闻来源多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多集中在西方设置的议题上;国家和民族利益影响其媒体对华态度。通过促进与巴基斯坦媒体高层的对话;设立巴基斯坦媒体编辑、记者与中国同行之间的交流项目;加强中巴媒体合作;促进巴基斯坦媒体采用中国媒体内容等,有助于引导巴基斯坦媒体在建构中国国家形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