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薛志霞.“细节之中有神在”:论贾母对木石姻缘和金玉姻缘的态度[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1):60-65.
点击复制

“细节之中有神在”:论贾母对木石姻缘和金玉姻缘的态度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35
期数:
2018年01期
页码:
60-6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薛志霞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红楼梦贾母木石姻缘金玉姻缘不写之写细节之中有神在
分类号:
I207.411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作为贾府里地位最高的老祖宗,贾母对贾宝玉婚姻的态度至关重要。要看出贾母的态度,不仅要把握曹雪芹“不写之写”的写作手法,同时必须把握作者隐微的笔法,这种于细微处显精神的笔法,正如西谚所言“细节之中有神在”。从《红楼梦》前八十回的多处细节看,贾母对林黛玉的疼爱从未稍减;而贾母对薛宝钗尽管也十分欣赏,但从未起婚配之意。小说第五十八回一段闲闲的过渡性文字,透露出贾母对木石姻缘的支持态度。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许璐,俞晓红.论龄官的戏中角色与戏外人生[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1):66.
[2]李时人.《红楼梦》之叙述人身份和主体叙事方式[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32.
[3]段江丽.《红楼梦》中平儿之家庭角色论[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36.
[4]李一鸣.《红楼梦》引用《西厢记》词句英译比较谈[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5(03):44.
[5]薛志霞.《红楼梦》中王夫人的母神地位献疑——与欧丽娟教授商榷[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6(02):6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