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龙云,黄阿明.元末明初衡山文氏支系分流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5):62-68.
点击复制

元末明初衡山文氏支系分流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5期
页码:
62-6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9-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龙云黄阿明
苏州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文氏衡山世系元末明初分流
分类号:
K20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文氏家族在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早先有成都、庐陵世系,直至元末明初之际由衡山一系分流出苏、杭、徐三支,文氏家族的影响力逐渐达到顶峰。文氏的发展壮大和衡山世系的分流密切相关。衡山世系起于庐陵世系十二世文宝调任衡山教授,传至文俊卿一支产生了多个支派。根据分流原因的不同,衡山文氏的分流主要有官迁和入赘两种模式。文俊卿的调任和其子散骑舍人的身份为后来分流现象的产生奠定了基础。与之前两次分流相比,此次分流涉及人数及地区更多,同时还产生了入赘这种新的分流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文惠顺应时代潮流,弃武转文的决定,对于文氏家族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