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莫砺锋.经典视野中的唐宋诗词[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26-31.
点击复制

经典视野中的唐宋诗词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2096-3262/CN:32-1872/C]

卷:
期数:
2017年04期
页码:
26-31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7-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莫砺锋
南京大学 文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关键词:
经典阅读唐宋诗词杜甫苏轼
分类号:
I206.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真正的读书是排除功利性的阅读,且要注重阅读经典。经典必须是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考验的、有公论的、比较有权威的好书,它让人即使多次重读还有收获,或是初次翻开却如逢故人,其中的道理读后会更加清晰。唐宋诗词即为经典,其经典意义有三:唐宋诗词写出了每个普通人共有的情感、价值判断和思考;唐宋诗词对今人生活有启发意义;唐宋诗词通过审美享受显示教育意义。杜甫用诗歌的语言生动深刻地表述儒家文化,使后世读者受到儒家精神的熏陶;苏东坡黄州、惠州、儋州的十年坎坷经历,把人生的逆境转变为事业上的顺境,为后人提供光辉的榜样。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